“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”武裝在摩蘇爾城內游行 IC供圖2014年國際新聞回顧
  “失聯”的土地
   2014年6月初,極端組織“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”(簡稱“伊黎”)占領了有180萬人口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。從此,摩蘇爾成為一塊與世界“失聯”的土地。從摩蘇爾居民“梅斯”、“費薩爾”和“尼扎爾”(均為化名)的日記中,我們可以一窺當地民眾在“伊黎”統治下的生活……
  ■講述人:費薩爾
  ■摩蘇爾商人
  “伊黎”發行貨幣,我該如何使用
   在伊拉克這個流淌著兩條大河、遍佈著油田的國家,我們過去有充足的水源和電力供應。可是在“伊黎”的統治下的摩蘇爾,他們過著所能想象的最艱難的生活。
  為解決缺水問題開始盛行挖井
   摩蘇爾商人費薩爾說:“我們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獲得國家的電力供應了,只能用自家的發電機發電。如果沒有發電機,我們的生活將無法想象。由於電力短缺,供水站大多數時間都不能工作。我媽媽只好想辦法接屋檐上滴下來的雨水,用來洗衣服和打掃衛生。為解決缺水問題,摩蘇爾開始盛行挖井,這樣才能滿足日常生活所需用水。”
   11月28日,費薩爾去做禮拜,“聆聽伊瑪目(領拜人)佈道。他講到了古代伊斯蘭的第納爾金幣,講到當時的貿易和經濟有多麼繁榮,他還表示,‘伊黎’最虔誠的神職人員決定鑄造新的金幣、銀幣和銅幣,還要發行新的紙幣,這些錢不久後將在市場上使用。他還說另一群虔誠的‘伊黎’年輕人組織了一個宣傳活動,以推廣對這種新貨幣的使用。我回家後感覺很擔心、也很疑惑。我是個生意人,銀行有大量存款,還和別的國家有交易往來。我怎麼能使用這種僅僅在‘伊黎’統治區才被承認的貨幣?我不知道能做些什麼,只能和一群朋友坐下來商量,大家都認為,應該儘快把手裡的伊拉克第納爾(伊拉克貨幣)兌換成美元或金銀珠寶。”
   費薩爾回憶道:“第二天早上,市場陷入了混亂,因為每個人都想把手裡的伊拉克第納爾換成美元或者金子。”
  “我們是否還用得起天然氣”
   一天,媽媽打電話給費薩爾,問他能不能幫她買一罐天然氣,因為家裡的那罐已經用完了。
   費薩爾說:“我帶著空罐開車去了市中心的一家商店,卻發現換一罐天然氣的價格已漲到超過60伊拉克第納爾(約合311元人民幣),這令我很吃驚。在‘伊黎’占領這裡之前,換一罐天然氣只需8.6伊拉克第納爾,而在‘伊黎’統治下,天然氣的價格一直在漲。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,現在家裡經濟狀況這麼緊張,我們是否還用得起天然氣。”
   令費薩爾沒想到的是,“第二天早上我回到那家商店,發現一罐天然氣的價格已漲到120伊拉克第納爾!更糟的是,店里已經沒有天然氣賣了。我慌忙趕回家,在路上才想起最好去飯館買些午餐帶回家,因為我們已經沒有燃料做飯了”。
   費薩爾發現街上的飯館全部關著門,“我向一家飯館老闆打聽為什麼關門,回答是他難以支付不斷上漲的天然氣價格,只好把飯館關門了事!這家飯館的13個伙計全部丟了工作,這意味著13個家庭失去了經濟來源。事實上,有許多飯館被迫關門,還有一些飯館被迫用木柴燒火做飯,或者使用電爐、煤油爐代替”。
   費薩爾感嘆道:“我們已經受夠了這裡的現狀——沒有乾凈水,沒有燃料、無法做飯。我們怎麼能在這樣的制度下繼續生活?”
  ■講述人:梅斯
  ■摩蘇爾一所學校的教師
  學校增加了“聖戰教育”課
   “我熱愛摩蘇爾,在當地一所學校教書。11月14日,摩蘇爾所在的尼尼微省的學校都開學,但今年和往年有很大不同,‘伊黎’組織對所有學生和學校管理方都下達了嚴格的指令。”教師梅斯說道。
   埃及人杜爾喀尼是個令所有摩蘇爾人都感到陌生的名字。他被任命為尼尼微省的教育主管,名字被簽署在教科書上。“杜爾喀尼最關註的事情就是把小學里的女生和男生分開。他在指令中說,女孩和男孩要在不同的校舍里上課。”梅斯說,“他還規定,男性教師不得教授女學生,女老師也不能給男孩子上課。這樣的規定不管是在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,都很難實現”。
   梅斯擔憂的是,“學校不再有體育課、美術課,新增了‘聖戰教育’,教學生要熱愛‘聖戰’以及怎麼加入‘聖戰’。這一切都使得學校運行變得十分困難,幾乎沒辦法繼續正常教學”。
  ■講述人:尼扎爾
  ■摩蘇爾商人
  手機網絡被關 讓人束手無策
   12月5日,摩蘇爾的Asi-acell等幾大手機通訊網絡被關閉了。尼扎爾說:“我的生意主要靠手機聯絡,這讓我束手無策。實際上,摩蘇爾的每個人都離不開電話。”
   “摩蘇爾城徹底與外界斷絕了聯繫,我們就如同回到了‘黑暗時代’,只能依靠身邊的人互相聯繫。”所有人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,無論如何,摩蘇爾人與外界“失聯”了。
   “最糟糕的是,我們難以及時聯繫到急需的人,我回家想送生病的父親去看醫生,但是不知道醫生是不是待在診所,把父親送過去是否能得到救治。在工作和其他事情上,我們也面臨同樣的問題,如果你要想和別人取得聯繫,就得跑到他的辦公地點或家裡。”尼扎爾痛苦地說。
   尼扎爾無奈地說:“不知道這樣與外界‘失聯’的情況還會持續多久,也許我們應該開始適應它,畢竟日子還得過下去。”
  (原標題:“與外界斷絕了聯繫 我們回到‘黑暗時代’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20hazz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